close

我們為什麼修習?我們的目標是什麼?我們到底想要透過這種修習達到什麼效果 ?
允許我為什麼有大師?為什麼有導師?我為什麼要冥想?我生活的目的是什麼? 

我們會疑惑,當我們陷入困境的時候、當我們苦惱的時候,家庭的問題,或是達到頂峰老闆為難你,你就會疑惑:我這個人生到底要走向何方?這個時候我們才會想起上天,但這完全是個錯誤的做法。聖人曾經說過 :⸢在困難之際,大家都有思念,但在幸福的時候沒有。如果在幸福的時候,有思念,那怎麼會有痛苦呢 ⸥?有很多引用這句話,來說明我們與上天的連結。

當有美好時光的時候,就維持這種思念。當我享受上天、大自然賜予的各種禮物,我就很高興 。很多時候在這種高興的時候,我們就得意忘形失去了方向、失去了核心價值,忘記了人生真正的目的 。假使能夠保持平衡,恪守核心,始終記得上天, 無論有沒有這種美好的時光, 盡管別讓這種美好時光,讓你變得囂張, 這樣即使碰到困境的時候,我們也不會被動搖 。問題不在我們不知如何面對不快;問題在於我們不懂得,沒有掌握好幸福。

 

在美好的時光,我們應該要始終恪守神性價值。但這個變得有些說教,在自然之道中,更多是強調 「成為」,我們如何才能 「成為」? 當我們的目標是完美的純潔,這種純潔讓我純潔的存在,賦予我資格得以和純潔的神性存在 、融為一體,簡單的說,當你把油丟到海裡,海不會接受它,油始終會漂浮在海上 。 但如果是水的話,就可以絲毫不費勁地融入大海, 成為它的一部分,雖然油也是液體;但即使是冰塊,它也會浮在表面,或是根據它的溫度可能會沉下去 ,他必須融化雖然海洋流動的水它的分子結構跟冰塊是一樣的但是冰塊更加結實是固體,我們大家都是靈魂,都有心,神性的心,所不同的是有的變得固化,岩石一般囂張驕傲 ,而這種心是無法與上天合而為一,雖然分子一樣,結構一樣。所以整個問題都是一樣,如何【個體靈魂能夠與至上靈魂合而為一 】--- 這整個修習都是為了這一點;如何排除這些不淨物,如何成為、如何融化 ,與上天合而為一。

體驗冥想有什麼意義呢? 體驗教我們一樣東西,即有一種狀態、有一種境界, 而假如我們能夠加以延伸,足夠補償的話然後就待在其中, 那麼有可能把我體驗到的這種品質或者我體驗到狀態的這種特質,我能夠化為己有 ,所以首先就是能夠在冥想中有深奧的體驗 ,然後將它延伸到自己的日常生活當中, 與它合一,盡可能保持久一點的時間,然後允許這種品質,變成我們化為我們的第二本性。一旦變成習慣,它就會變成一種祈禱,整個生活都變成一種祈禱 。吸收這個習慣的過程本身,就會變成一種敬拜。

 

是什麼東西困擾著我們呢?大家都會冥想,很多時候人們會著急,壞了自己的狀態,或是無法維持狀態。是哪些事情能壞了我們的狀態?是哪些因素使我們無法維持狀態? 每個人有不同的原因,生活在西方的人、跟生活在這裡某一座城市的人、跟生活在農村的人,都面對不同的生活條件,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生活中的挑戰, 家庭主婦也有她所面臨的挑戰,盡管有這些挑戰,這些是大家所共有的。 如何能夠超越這一切,同時又能維持這個狀態 ,這就是修習,這就是我們修練的過程。我們越能迎接面對這一切,大自然或是命運或是議題帶來這些挑戰, 我們應該感恩,因為你一旦成功,應對、能夠克服這些困難,一次又一次,而同時又能夠維持這個狀態 ,這下你就開始成為某種樣子。 但是在每時每刻,稍微出現一點事情就開始怨天尤人責備上天:你還在不在?為何你不幫我?我已經不得安寧,那麼多的痛苦,因為我的配偶、因為我的子女、因為我的... 等等, 責怪別人很容易,是否有理由不重要,我們在某種意義上失敗了, 我們不應該去責怪別人, 是我們未能在面對情況的同時夠維持狀態 ,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不能夠去責怪任何人。


我們在大會的時候,或是與大師,或是其他同仁在一起的時候,就比較容易維持狀態 ,這又教我們什麼呢?我們知道有一些因素在干擾我們 ,我們也知道哪些情況可以加強這個狀態 , 昇華這個狀態,帶來新的狀態。 與良好念頭 、良好狀態的人在一起,就能夠加強維持這個狀態。所以我們應該每天期盼這樣的聚會 ,與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這就叫做薩桑 ,我們應該盡可能多一點薩桑,我倒不是教大家瘋狂的去拿這樣的修習變成一種極端 ,但是假如沒有人跟你在一起,你就想著大師就在你面前,在你旁邊,總是在我們身邊。帶著他的識念去看一本書, 嘗試去理解它的意義、 去吸收裡面的教義。所以前面這些跟你們分享的,都是一些籠統的觀念問題,生活觀:我們應該如何去看待自己的生活,去理解自己的生活呢:

 

我們有非常美妙的原則:任何東西都不要太多 ,不要太多的冥想,不要太多的工作量,但是在世俗的世界,我們要照顧好自己的家庭, 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但是同時物質生活的這些義務,也不該成為如此的一個負擔, 以至於讓我們在靈性上受損。 同時我們也不應該對靈性變得如此貪婪, 以至於讓我們在物質生活受損。 所以物質上的工作再多,也無法讓我們遠離靈性, 只要你懂得怎麼樣去工作,很多人說我在微軟工作,我在谷歌工作, 每天16個小時在上班,然後回家以後,也有很多事情要處理。 的確,是有一定的挑戰性, 但是我很反對放棄一樣工作, 你好好工作這是你的挑戰, 但是在好好的工作的同時,仍然能夠記得上天 ,能夠沉浸於自己的狀態,那真的是雙贏的局面。否則,冥想做什麼呢?你放棄工作,家裡沒錢, 帶來很多不安,然後你卻聲稱:由於靈性,我有平靜、有泰然。 只是假裝而已!首先,履行好自己,滿足好自己物質上的需要。 如果達到自己心裡滿意的程度,對家庭的義務履行好了, 還是要繼續的工作。大師們十分反對這種棄俗遁世、出家, 這不是愛上天的人所做的事情;你真的愛上天,你在任何情況下都會愛上天,不需要逃跑,要接受各種景況, 所有這些都始於冥想, 冥想讓我們做好準備。 如果它沒有讓我們做好準備, 直到目前為止,沒有讓我們做好準備,只說明我們沒有好好的去做,即便做了, 也只是按方法做了冥想 。那我們應該明白,可能是我們態度出了問題:也許你在冥想,但是你的目標不在眼前。

一開始每晚 ,不是早上,而是 每天晚上做一點準備,在臨睡前,這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幫助。 當我們比較平靜,馬上就要休息,這個時候可以深思一下、反思一下,可以更好的去計劃,這三樣東西 。

反思練習計畫, 早上是很難做的,因為你要準備好進入日常的生活, 哪有時間去坐下來思考這些東西,臨睡前可以掃瞄一下整天的活動,看看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 比如我做了冥想,...我是這麼做的...;或者我在開會的時候,我見到了誰誰誰,有哪些對話;或者在我早餐之後,我對妻子發了脾氣,...,你可以回憶一下,在臨睡深思時回憶一下,或者跟自己的兒女爭論吵架,或許跟自己的父母; 你回憶一下這些, 然後去分析:我究竟為什麼會在這些情況下,偏離了正軌 ?去分析一下,我可以如何去改進 、提升自己,防止類似的情況重複出現。 去回憶一下那些情感、那種傷害, 導致你內心有某種東西被弄壞了。

 

即使是做了很好的事情,試著把它弄得更好。 今天我做的很好,我今天開會,效果非常好,本來仍然可以做得更好,去探討到底什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好。熱愛體育運動的人也一樣, 你去分析一下,到底怎麼做,可以表現得更好、更出色?怎麼踢球,可以幫你達到球門? 所以你需要去反思,然後不斷的去實施、不斷的進步。

 

然後去計畫第二天該怎麼進行, 做出承諾:"上天啊,我絕對不會讓這種錯誤再度發生。" ,我們的祈禱是什麼呢:請幫助我實現這一點,我有慾望, 毫無疑問, 我知道慾望是我的問題 ,但是沒有您的幫助,我無法擺脫這些慾望 。把它坦誠地公開地擺在面前,然後你看看有什麼奇蹟會出現在生活中 。

 

然後準備好做第二天的冥想,怎麼準備呢?也是在臨睡前, 我常以戀愛中的男女期待第二天一大早約會的心情來比喻,就是這種如飢似渴,熱切期盼的心情,禱告說上天啊,我明天一定會早一點起來準備好。在臨睡前,以這樣的心情提醒自己,然後靜靜的期待第二天的到來。我起來之後,我會冥想,邀請神性降臨我的心中,帶著天真,帶著很多的愛,去邀請神性降臨我的心中,向祂保證我的心一定是天堂,無須向外到處找天堂。 如果上天降臨我們的心中,我們的心就會變成天堂,不需要去任何地方,但是我需要先讓我的心做好準備,虔誠的帶著愛去邀請,帶著極度的飢渴。巴布幾大師說:如果需要為此流幾滴眼淚,也不屬於浪費;如果我們是為世俗的東西流淚,那才真的是浪費 ! 誰誰誰怎麼樣、誰沒給我什麼、我沒有這個,...。為自己沒有的東西流淚,完全沒有必要為這些沒有的東西浪費淚珠 。即使實現了,你又等著另外一個東西實現...。

 

一旦我們發現神性那麼重要, 一旦發現這個最主要的需求滿足以後,這種神性能夠在自己的心中感覺到以後, 所有的問題都會被解決 。這個問題得到了解決了,我們就可以從根本上解決所有的問題。而假使我們仍然忙於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我們始終會忙於解決這些問題 。不是說愛上天,想了悟上天,會放棄自己的義務 與責任,這些問題都不會離開, 但是你可以更好的去處理、去面對這些問題,因為你已經更明白這些問題, 知道他們根本不是問題,而是挑戰、是考驗, 需要我們去克服,去面對。不要逃跑不要躲避,他的幫助始終都在,這方面完全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

 

在晚上 回顧一下整個一天的活動,然後做好明天的計畫, 在自己心中製造某種飢渴, 向他保證:我一定能夠確保我的心,對您而言能夠舒適,有足夠的愛,足夠的慈悲。然後你就帶著這樣的心情去睡覺 。所以,當我們在睡覺的時候要帶著這種情感這樣的情操去睡覺, 那麼你這整個晚上的睡眠,也會變得具有建設性。 當我們帶著這麼多的飢渴去冥想, 我們整晚都在等待第二天的冥想, 那麼這個冥想的質量也會很不一樣 。大家想一想 ,大家真的帶著興趣、帶著很多的愛、帶著期待去冥想,以及那種你只想匆匆忙忙完成的冥想,(嘆氣),今天的冥想就當作你一天要完成的一個任務,這樣的話,你得到的只是最小的、最起碼的好處,而不是充分的受益,因為缺乏的,就是心中的這種條件環境,雖然你冥想了,但是卻沒有這種心的環境,我們需要製造這種環境,這不是一夜間發生的,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好幾個晚上流淚,準備融化自己的心。冰塊沒有融化,它無法與海洋合而為一。

 

第二個原則,維持這種身體的純潔,在一個比較舒適的地方,舒適的坐姿,座椅在同一個地方,保持同一個坐姿、同一個位置,不要改來改去,如果有可能的話,一個房間就騰出來只做冥想;至少找一個角落,每天就在那個角落坐下來冥想,如果有可能的話,也固定時間,真的很重要。巴布幾講過要建立一個生理鐘,固定的時間要坐下來冥想,假如你真的想要一點深奧的東西,就要固定讓生活圍著這些時間來安排;而不是根據自己方便的時間來冥想。

 

靈性和物質當然要維持平衡,但是靈性要排在優先的位置。靈性必須貫穿,必須成為一條線 貫穿整個物質生活,為它提供環境;而只有我們正確的冥想,心中有這個態度,帶著早上才出現的這種冥想狀態,讓它延伸讓他貫穿自己所有的活動:你是老師的話,你教書但是帶著這種內心的狀態,上天所賜予的狀態去教書;你是商人,你就帶著這份心去經營自己的生意,你就不會貪污腐敗;你是官員,你有這種覺悟,你的心在你開口要收賄之前,你就會哭出聲來。所以你的生活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只要我們去想我到底在生活中當中該如何去分辨主次,不僅在這一生,還有來世,假如還有來世的話,我倒不對解脫之類特別的著迷: 假如上天要我回來,我會高高興興地回來,不會把它當作懲罰 ;如果上天決定,我願意,這難道不是皈依嗎?這難道不是服從嗎 ?這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與他鬥爭,說希望這是我的最後一生, 因為我丈夫/妻子如何如何折磨我, 我不想再來一次。這個是一個非常有限狹隘的看法, 即使要經過考驗困難,如果他決定你要回去, 我就回去,這才是真正的皈依, 也是絕對的接受。

 

所以我想今天我就分享這些:如何開始在晚上, 應該在晚上出現這些東西:掃描一下整個一天,為第二天做好準備, 帶著正確的態度,進行冥想和維持這個狀態,讓它延伸,讓這次冥想,睜著眼睛延伸到日常生活活動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隻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